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62号提案的复函

日期:2022-09-01       
字号:

冉启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特色中药材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您的提案很好,感谢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策支持

为了促进我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将我县打造成中药材产业大县,我县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政策支持

一是良种繁育环节的支持措施。对中药材良种繁育、品种选育的企业给予基础设施(包括土地整治、大棚建设、智能灌溉设施、遮阳设施等)、种子种苗、科研等方面行资金和技术支持。
二是种植环节的支持措施。对于龙头企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组建中药材产业联合体的,给予中药材收购补贴。
三是加工环节的支持措施。对于建设中药材加工厂的企业给予厂房、设备补贴,对成套设备的补贴标准为60%

二、关于资源保护和品牌打造

我县将重点突出青蒿、白术、天冬、白花前胡、金荞麦、菊花、黄精、三木(杜仲、黄柏、厚朴)等道地中药材骨干品种的资源保护和开发,按照公司+科研+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建设规模化和规范化药源基地,打造酉阳中药材品牌。

三、关于市场建设

我们将建立酉阳中药材信息网,适时宣传酉阳中药材;积极与大型制药企业、药材市场建立联席沟通、互访机制,构建稳定的销售渠道;组建一支专业营销团队,利用微博、微信、阿里巴巴等各类互联网窗口,扩大酉阳中药材的知名度。加强与各大药市的联系,特别是与国药集团、太极集团、昆药集团等大型药企合作,捕捉市场信息,实现订单种植,提高药业信息的分析预测和处理能力,指导好我县中药材的生产和销售。

四、关于金融支持和智力支持

计划建立银行贷款担保风险基金,解决企业、农户产业发展融资难题。我们将引导本地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企业与重庆市农科院、重庆市中药材研究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形成合作,建立共用技术研发平台和以青蒿为主其他类型药材广泛覆盖的药业科技服务网络强化我县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企业的科研实力与创新能力。同时,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等多种办法,培养一批高质量的现代中药材产业专业化人才,充实中药材发展人才队伍

此复函已经谢太双主任审签。您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尽快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单位,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825



联系人:吴廷和联系电话:138964995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