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委 / 工作信息

酉阳县坚持“三个提升” 以法治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3-01-06       
字号:


近年来,酉阳自治县坚持“三个提升”,不断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维护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逐步纳入法治轨道。

一、不断提升法治保障体系。一是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制定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立法程序规定》,修订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出台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农村公路条例》,及时启动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3件自治县单行条例修正工作。二是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建立了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法治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制度性文件,坚持开展“宪法宣传周”“法制宣传月”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集中宣传活动,组织编写了包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创建工作宣传读本》,并向县级各部门、县属国有企业、乡镇(街道)发放了4900余本,教育和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法律意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确保了民族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在全县知晓率达到90%以上。三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科学精准实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因地制宜用好用活民贸民品贷款贴息政策,加强民族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定期对全县民族关系和民族团结稳定形势开展研判,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各项合法权益。

 二、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水平。一是提升干部知识储备。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锤炼全县各族干部的思想意识、政治素养、实践能力、业务水平,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校培训内容、通过集中轮训、专题培训、巡回宣讲、周末大讲堂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水平。二是促进干部作风建设。注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族地区“四个特别”的好干部标准培养干部和人才队伍,全县2万多名各族党员干部扎根在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在“酉州大地”全面贯彻有效实施。三是推动工作创先争优。坚持“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以开展“酉州赛道.比拼赶超”活动为载体,开设部门、乡镇(街道)、国企“三条主赛道”,74个县级部门、39个乡镇(街道)、16个国企围绕阶段性含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分别开展“双月大比拼”,不断引导全县各族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国家法律法规框架范围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三、不断提升统筹安全发展能力。一是持续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造“酉服务”品牌,开办“酉诉即办”平台,实施“七大”专项整治,推进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融合,推进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累计受理各族群众各类诉求4000余件,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二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时刻紧绷疫情社区排查防控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坚持“人”“物”同防、闭环严防、关口细防、横向联防、社会谨防,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排查措施,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网格工作力量,对重点数据、时空伴随数据、漫游数据等“六类”来酉返酉人员数据实行落地排查,做到日排查、日报告、日清零,对重点地区来酉返酉人员进行闭环管理。三是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打造39个乡镇(街道)、278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建成3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7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设花田、板溪等乡村振兴学堂,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乡村治理清单制,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花田乡何家岩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四是持续深化平安酉阳建设。深入推进“十百千”平安建设工程,深化“枫桥经验”酉阳实践与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相融合,切实用好“雪亮工程”,持续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着力构建“3+4”社会治安巡逻模式,全县36个民族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奋力开创桃花源里夜不闭户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