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教委 / 工作信息

酉阳自治县教委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日期:2022-09-21       
字号:

近年来,县教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健全落实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丰富和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方式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相关工作。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县教委从教育工作实际出发,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任务,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对标落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作为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结合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县教委成立了教育系统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维护民族团结为目的,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导向,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为载体,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创建工作思路,组织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创建工作,把加强民族团结工作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丰富载体,落实重点任务

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将机关、学校等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以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青少年学生为主要对象开展常态化的宣传教育,做到全面动员、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面推进,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共同体意识教育。全县各级各类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广大教职工和学生中深入开展国情教育、革命历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等活动,大力开展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教育,大力宣讲近代以来中华各族儿女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共同牺牲、共同奋斗的光辉历史,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浴血奋战,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变迁,筑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多形式开展各类活动。一是通过教师政治学习活动组织教师专题培训;二是通过班会、团(队会),组织学生集中学习,深刻认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对促进民族关系和谐的重要作用;三是通过电子显示屏、黑板报、宣传栏、校园文化墙等多方式强化宣传,营造“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氛围;四是通过开展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等教育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五观”,增强“五个认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民族团结好”主旋律,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师生心灵深处。

三、综合施策,提升工作成效

县教委始终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在贯彻落实民族教育政策,持续改善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教师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提高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工作上持续发力,按照“优先发展、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的总体思路,重点以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教师队伍打造工程、管理者培养培训工程、教学科研能力建设工程、教育民生资助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等“六大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教育强县建设,民族教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教委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夯实措施、强化调研,切实解决学校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确保民族政策在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为我县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