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09E/2021-00241
[ 发文字号 ] 酉阳教委发〔2011〕132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预案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11-12-24
[ 发布日期 ] 2011-12-28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系统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字号: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系统食品安全

事故应急预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的要求,科学、规范、有效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参照《酉阳自治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酉阳府办发[2011]230号),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全程预防、全程控制

在学校食堂餐饮和小卖部消费等环节中发生食源性疾患,造成学校师生食物中毒或其它食品安全事故时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二)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学校要按照“校长统一领导、分管校长具体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各司其职。

(三)科学决策、群防群控

学校要建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实行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学校日常监测、坚持群防群控,及时分析、评估和预警。对可能引发的食品安全事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

(四)及时反应、快速行动

学校对所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要作出快速反应,第一时间上报县教委安全科,同时启动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严格控制事故发展和势态蔓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工作,认真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的救治、处理及整改工作。

二、事故分级

按食品安全事故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涉及范围,将食品安全事故分为四级。

(一)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Ⅰ级)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Ⅰ

1、事故危害范围跨越省(自治区、直辖市)级行政辖区,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的;

2、超出我市处置范围的,需要报请国务院或国务院授权部门负责处置的。

(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Ⅱ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Ⅱ

1、事故危害严重,影响范围涉及市内2个以上区(县)行政区域的;

2、造成伤害人数100人以上,并出现死亡病例的;

3、造成10例以上死亡病例的;

4、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故、造成伤害人数50人以上的;

5、市政府认定的其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三)较大食品安全事故(Ⅲ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较大食品安全事故(Ⅲ

1、事故影响范围涉及县级行政区域,给师生饮食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的;

2、造成伤害人数100人以上或出现死亡病例的;

3、市政府认定的其它较大食品安全事故。

(四)一般食品安全事故(Ⅳ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一般食品安全事故(Ⅳ

1、事故影响范围涉及县级行政区域内2个以上乡镇,给公众饮食安全带来严重危害的;

2、造成伤害人数30以上、100人以下、未出现死亡病例的;

3、县政府认定的其它一般食品安全事故。

三、救助体系

(一)领导小组

县教委成立教育系统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应急处置工作。应急处置指挥机构的组成及职责如下:

总指挥:教委主任 全面负责学校食品安全及事故的处置工作,及时听取事故的情况报告,视情况做出启动应急预案的决定。

副总指挥:分管安全的教委副主任 负责事故的现场救援、调查处理和善后等工作。

成 员:教委安全科、行政办公室、体卫艺科、计财科、宣传科全体工作人员。

指挥部下设五个救助小组:

应急指挥小组:组长 安全科科长

医疗救援小组:组长 体卫艺科科长

现场控制小组:组长 办公室主任

后勤保障小组:组长 计财科科长

信息资料小组:组长 宣传科科长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安全科科长兼任,负责信息传递和日常工作。

(二)应急处置

一旦出现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由总指挥启动以下各职能小组,全力投入事故处理工作。

1、应急指挥小组

主要职责:

1)迅速到达现场,了解和掌握事故情况,控制局面,阻止事态发展,并研究事故处理的具体策略;

2)尽早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地方政府汇报情况;

3)组织力量并全程指挥其它各职能小组投入工作;

4)密切配合医疗、公安等机构对事故的处理工作,认真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政府的有关指示;

5)负责事故的调查、分析和处理,查找原因和责任。

2、医疗救援小组

主要职责:

1)立即组织护送受伤人员去医院救治;

2)配合医院的救治工作,追踪了解伤情或病情动态;

3)接待受伤人员家长,并说明基本情况,做好安抚工作,防止出现情绪过激情况。

3、现场控制小组

主要职责:

1)控制现场,维护秩序,劝离无关人员,防止发生混乱局面;

2)排查其他受伤害人员,组织力量送往医院;

3)接待家长,做好解释说明及思想工作;

4)协助公安等部门组织疏散群众,不围观、不拥挤,防止学生慌乱、散失,维护学校秩序。

5)调查事故起因,掌握第一手资料。

4、后勤保障小组

主要职责:

1)做好医疗救治、现场控制等工作的联络和后勤支援工作;

2)配合医疗、防疫等机构进行现场消毒、取样分析等工作;

3)做好上级来人和家长的接待工作,必要时为上级工作组现场办公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5、信息资料小组

主要职责:

(1)事故过程的各种文字、图像信息资料采集,撰写书面报告,整理取证材料,做好相关数据的分类统计、分析工作,及时提供各种资料;

(2)及时形成完整的书面材料逐级上报。

(3)积极妥善做好媒体采访报道工作。

(三)各乡镇教管中心、直属学校、单设中学要成立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迅速到达现场,组织实施应急处置工作,落实县教委有关指示。

(四)应急指挥部相关信息

县教委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办公室地址:县教委安全科

邮编:409800 电话:75552430

四、运行体系

(一)监测

各乡镇教管中心、单设中学、直属学校要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事故监测、报告网络体系,建立通畅的信息监测和通报网络,通过日常监测和抽检,及时研究分析学校食品安全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整治、早解决,形成统一、科学的食品安全信息评估和预警体系。

(二)预警

各乡镇教管中心、单设中学、直属学校食品安全小组各成员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学校卫生、食堂餐饮和小卖部消费等环节的日常监管,建立重大食品安全信息资料档案。对学校所发生可能导致重大、较大、一般食品安全事故的预警信息进行及时分析上报,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三)报告

各乡镇教管中心、直属学校、单设中学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报告系统,按照食品安全事故报告的有关规定,主动监测,及时报告。

四)报告范围

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的,对公众健康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损害的食品安全事故均属报告范围。

(五)报告时限

特别重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发现)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报告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当地乡镇政府、卫生机构及教委报告;同时要根据事故处理的进程或上级要求随时作出阶段报告。事故处理结束后,各乡镇教管中心、直属学校、单设中学要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总结报告。

(六)报告程序

1、初次报告

应尽可能详细报告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危害程度、受伤害人数、主要临床症状及报告单位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等。尽可能报告的信息有事故简要经过以及直接经济损失估算等。

2、阶段报告

即要报告新发生的情况,也要对初次报告的情况进行补充和修正,包括事故的发展与变化、处置进程、事故原因等。阶段报告应根据事故处理的进程或者上级要求随时上报。

3、总结报告

总结报告在事故处理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总结报告包括对事故的发生、引发事故原因的分析、事故鉴定结论、提出处理意见及今后对类似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建议。

(七)举报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县教委投诉举报学校食品安全事故、隐患,对学校及相关人员不按照有关规定履行食品安全事故监管职责的行为有权进行投诉举报。

(八)通报

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之间应及时通报。

通报方式:

1、县教委接到学校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后,及时向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报告。

2、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接到报告后,经确认后向县政府报告,对有蔓延趋势的还应向相关食品安全综合监管部门通报,加强预警预防工作。

五、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

特别重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在国务院和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统一领导和指挥下,迅速有效地开展救援工作。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由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组织实施。一般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由县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组织实施。事故升级或超出本级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的,及时报请上一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二)应急响应措施

特别重大、重大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县政府在市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落实有关工作。一般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县政府立即成立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

(三)响应的升级与降级

当食品安全事故随时间发展进一步加剧,事故危害特别严重,并有蔓延扩大的趋势,情况复杂难以控制时,应当向上级应急指挥部或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及时提升预警和响应级别;对事故危害已迅速消除,并不会进一步扩散的,应当向上级应急指挥部报告,相应降低响应级别或者撤销预警。

(四)紧急处置

当事态出现急剧恶化的情况时,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在充分考虑专家和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制定紧急处置方案,经报请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同意后,迅速采取紧急处置措施。

(五)响应的终结

食品安全事故、隐患或相关危险因素消除后,学校应急指挥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分析论证,经现场检测评价确无危害和风险后,提出终止应急响应的建议,报教委,教委经请示县应急指挥部批准后,宣布应急响应结束,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教委应急指挥部对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单位、责任单位的整改工作继续进行监督,及时跟踪整改情况;汇总应急处理工作情况报告,并通报处理结果。

六、后期处理

(一)善后处理

学校要按照所发生事故等级做好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尽快消除事故影响,妥善安置和慰问受害和受影响师生,恢复正常教学秩序,保持社会稳定。

保险机构要及时开展应急救援人员保险受理和参保受害人员保险理赔工作。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应按有关规定对受害人给予赔偿。

(二)总结报告

食品安全事故善后处置工作结束后,学校应总结分析应急救援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应急救援工作的建议,完成应急救援总结报告,在规定时间报县教育局。

七、应急保障

(一)信息保障

学校建立食品安全事故专项信息报告制度,负责信息的收集、上报、处理和传递等工作。特别重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相关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归口、统一对外发布的原则,经县应急指挥部授权后,由县教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向社会及媒体发布。

(二)医疗保障

学校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配备专兼职校医,建立校医务室,成立食品安全事故救治小组,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应急措施。要在第一时间做好现场的救护和稳定工作,同时上报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和县教育局。对学校食品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害的,教委立即启动应急救援措施,会同卫生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三)资金保障

学校要从有限的公用经费中安排一定的经费做好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基础性工作,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的顺利开展。遇重大学校食品安全事故则由县教委向县政府专题汇报,申请专项补助经费。

(四)演习演练

各学校要根据自身特点,采取定期和不定期形式,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演习演练,不断提高全校师生食品安全事故防范意识,时刻绷紧“食品安全,生命至上”这根弦。

八、宣教培训

学校要对全体师生加强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最大限度减少学校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酉阳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1122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