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209E/2022-00103
[ 发文字号 ] 酉阳教委函〔2022〕167 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教委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6-28
[ 发布日期 ] 2022-07-05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关于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复函

字号:

石计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县城区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您的提案很好,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的提案,县教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一是落实“教师优先”理念。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优化教师配备机制,扩大学校选人用人自主权,深化教师评价评比、职称评聘、绩效考核和“县管校聘”改革,减轻教师负担、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优化完善教师激励机制和交流轮岗制度。二是加强干部教师培养。统筹国培、市培、县培及校培资源,科学规划项目、灵活培训模式、引领专业发展,提高培训实效,增强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努力造就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干部教师队伍。三是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动态统筹核定教师编制,优化交流轮岗导向和方式,创新和规范中小学教师编制配备,科学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按照班师比与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探索教师跨学科、跨学段转岗机制,并为转岗教师提供专业化的转岗培训,缓解英语、音体美、综合实践等学科(领域)教师短缺矛盾,完善学校管理干部教职工交流轮岗办法,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加强聘后管理,激发教师的工作活力。加强中小学校长考核评价,督促提高素质能力,完善优胜劣汰机制。四是切实有效解决城区学校教师查缺问题。进一步优化城区学校教师考调方案,考调一批德才兼备的教师充实城区教师队伍,解决城区教师差缺问题。

二、进一步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加快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推进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二是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探索学区制管理,以中学与中学、小学与小学或一所中学与几所小学组建学区共同体,实施“捆绑式发展”,探索推进贯通式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完善课后延时服务、“县管校聘”、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办法,提升治理改革效益。

三、加快规划建成使用一批城区学校

一是加快建成酉州高级中学,并尽快投用。二是规划在2025年建成城南小学、城南中学、酉阳五中等,全面化解城区学校教育压力。三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补齐优质均衡发展短板,全面消除大班额,逐步消除2000名学生以上大校额。

此复函已经黄成林主任审签,如果你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上并尽快寄给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办公室和我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 刘洪义 联系电话 : 13594968035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教育委员会

20226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