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信息委 / 工作信息

科技彰显活力、大数据共享互通

日期:2020-09-11       
字号:

一、凝心聚力,科技彰显新活力。一是切实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围绕贫困村主导产业发展,继续深化三大扶贫模式探索,引进成果转化、开展培训示范、创业引领、资源引进,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引导创办本土企业、培育本土致富能人。市级科技特派员58组建5个全产业链科技特派员技术团队对39个乡镇供给力量进一步增强,实现对所有乡镇、2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所有行政村全产业链技术扶贫“全覆盖”。“三区人才”重新选派18名深入企业开展技术帮扶助力产业升级。我县市级科技特派员方文同志在车田乡开展的叶用枸杞试种成功被有序推广,市级科技特派员王友国同志领办企业开展油茶产业发展,并在10月21日召开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上获得通报表扬。二是积极推动科技金融体制改革。启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工作,建立总规模1亿元的酉阳县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首期基金1000万元,其中市财政出资400万元,县财政出资600万元),2019年重庆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4家银行对我县21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总计2600万元。有效破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三是持续深化县校合作。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指导重庆万源佳药业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开展技术合作,推动合作共建酉阳生命健康研究院和教学实验实训基地,共同研发酵素发酵技术(万源佳独特发酵菌)四是强化培育创新创业新兴主体。加强高新企业培育,截至目前我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家,2019年培育新申报3家,续报1家(等待科技部公示结束)。稳步推进平台建设,完成市级油茶星创天地绩效评估1家,新增培育市级众创空间1家。培育科技型企业31家(总量达到211家)。五是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全力推进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五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进一步改善我县创新创业环境,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建设武陵山区生态经济强县和市级创新驱动示范县。

2019年,我县全面完成科技涉市考核工作任务。全县现有规上企业24家,其中有研发投入的企业10家,占比为40%;全县现有县政府所属科学技术研究与服务机构13家。

二、开拓创新,大数据汇集共享互通。一是迁云工作和系统整合工作顺利完成目标。2019年全县现有自建系统37其中关闭13个(主要是各行政单位的门户网站),不适合迁移上云15个,可以迁移上云9个;其中这个9个系统中6个可于本次组织迁移上云,1个系统需市政府办上统筹迁移上云,2个系统已于2019年迁移上云。2019年底涉及本次迁移的系统已与服务商签订合同,因疫情耽搁暂未实施迁云。目前我县的系统整合以关闭为主,主要是将功能重复、缺乏专人管理的部分行政单位网站予以关闭。二是数据共工作推进有序。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原由县发改委负责承建尚未正式移交至我委。2019年2月该平台与县信用信息平台由县发改委统一打捆招标,于2019年2月完成招标,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以268万中标,8月份完成政务资源目录和信用信息资源目录编制,10月份完成平台开发建设,目前已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已经组织全县各部门参考对照《重庆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018年版)》,结合各单位实际,编制了我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共收集编制1454条,已录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近期将对各相关政务部门进行业务培训开展下一步数据汇聚工作三是免费Wi-Fi及信息乡村建设推进有力。完成涉及8个场点220个免费Wi-Fi AP建设,并接入爱重庆平台,额完成调整后的目标任务,场点分布况分别为:桃花源国家5A景区AP完成41个,龚滩古镇国家4AAP完成6个,县人民医院AP完成134个,行政审批服务中心AP完成35个,红军广场桂花园、香园、酉堤各建1个AP。继续推进信息乡村建设工作,2019年已申报的兴隆酉水河镇、木镇两罾乡四个乡镇,除两罾乡经请示市局领导推迟到2020验收外,另三个乡镇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报送相关验收资料。

三、聚力融合,信息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息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酉阳县争取到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区县,获建63个4G基站支持项目,农村通讯基础设施建设通讯网络完成投资10547万元,其中4G投资6350万元,光纤投资4197万元。新建通讯基站站址55个,新建及共享改造4G基站352个,累计达2898个,20户以上村民聚居点4G信号达到98%覆盖,手机用户累计达57万户;宽带端口向村组延伸,新增宽带端口3.7万个,累计达44万个,新增宽带用户1.3万户,累计达14.8万户,信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提高了信息惠民程度,农村居民对通讯满意度持续提升,助力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二是智慧园区建设、智能产业发展有成效培育和启动和信、三合牧业、青弘翔农业、华武、润兴等公司智能制造项目信5个并网上申报,完成智慧园区建设启动目标任务,建设方案通过市级评审,完成园区基础数据录入智慧园区和智能制造涉市考核任务全面完成。好我县软件企业的管理,将重庆库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纳入管理及统计上报三是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一年一度信息安全检查完成市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要求。全年安全通讯安全检查20余次,发放整改通知7次,协调解决建设环境难题3次。做好无线电监测与管理工作,做好每年酉阳县高考考场周边的无线电管监测和保障工作。协助黔江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和县公安局查处1起黑广播案件。

二、认真谋划2020年工作

(一)科技工作。着力抓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引导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新入库2家;鼓励企业申报入库国家中小型评价系统,力争5家新入库;对标市上科技型企业新出台的新系统和新标准培育县域科技型企业,力争今年完成30家科技型企业入库。推动双创平台提档升级。积极配合企业申报市级众创空间力争成功1家;力争培育专家大院1个。持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力增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累计达5000万元。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认真抓好2019年规上企业、县属研发机构和民非企业涉市考核报统工作。对2019年新报、续报高新技术企业、新入库的科技型企业、涉市考核市企业和机构兑现市县两级补助资金。着力开展行政服务效能提升行动。完成好2018-2019年度科技特派员项目结题完成2020年度各项统计工作。国家科技统计在线调查平台、全国科普统计、涉市考核R&D统计(规上企业、县属研发机构和民非企业)、科技部火炬统计系统、科技成果登记系统、重庆市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大平台。做好2020年度各项评价审核。国家中小型企业评价、国家火炬统计信息系统(1高企、2孵化器、3众创空间)、种子基金科易金服系统、重庆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科技人才、科技金融、科技项目。力争做好市经信委科技处、交流合作处工作。按照科技部要求和市科技局统一安排,组织实施好2020年度全县科技活动周宣传周活动;根据市科技局开展2020年度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申请成为渝东南分赛区,组织企业参赛。切实做好科技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创业环境。着力推动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继续深化开展科技扶贫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派驻2020年新选派的市级科技特派员45人,“三区”科技人才31名,集中技术力量,在我县油茶、茶叶、山羊、水稻、中药材、中蜂养殖等特色种养殖业及绿色食品加工、大健康产业开展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市级科技特派员在我县科技试点创新、示范引领带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等“头雁效应”,全面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科技成为有力推动我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

(二)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工作。一是迁云工作2020年将和阿里对全县信息信息系统进行调查摸底,以确定2020年可以迁云系统的数量,并完成迁云任务。二是系统整合在完成全县信息系统摸底后,确定2020年可以整合的系统数量,完成2020年整合考核任务。三是数据共享与发改委、猪八戒公司对各相关政务部门进行政务资源共享平台业务培训开展下一步数据汇聚工作四是互联网小镇完成2019年已申报的互联网小镇验收工作。在市大数据局的指导下,组织企业开展申报2020年互联网小镇。五是智慧城市:与相关技术单位联系,开展我县智慧城市初步调研和规划工作。

(三)信息化工作瞄准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巩固拓展网络扶贫成果,助推企业信息化融合发展。2020年确保完成如下工作目标是:一是做好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通讯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1亿元,其中 4G投资 3000万元,建4G基站 150个;宽带投资3000万元,新增宽带端口4万个;5G基站投资1.5亿元,建设5G基站300个,同时做好通讯板块的一岗双责工作。二是完成智慧园区建设。推进酉阳智慧园区建设达到市级标准,培育智能制造项目3个。三是开展企业上云工作。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四是配合相关科室做好单位网站管理及软件正版化工作。五是做好无线电联系管理工作。六是做好2016年迁云和2019年免费Wi-Fi建设工作的扫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