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公安局 / 工作信息

以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城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侧记

日期:2021-10-18       
字号:



国庆小长假期间,酉阳县城空气清新,阳光灿烂,各条干道车水马龙,井然有序。

“为群众营造平安通畅的交通环境是我们的责任。”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以来,该大队强力整治县城交通秩序,优化交通环境、改善交通面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取得初步成效。


瞄准群众关切热点

交巡警集中开展县城交通整治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车辆拥有量及驾驶员数量不断增加,道路交通压力日渐增大,行车堵、停车难、秩序乱等问题日益凸显,交通拥堵已成“城市病”,逐步成为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

据了解,酉阳县城建成区面积已达8.9平方公里,人口18余万,机动车保有量35800余辆,有路内占道停车点20处、临时停车位650个,配套交通信号灯6组,环岛路口3个,城区主干道5条、次干道29条共55公里。

为解决群众广泛关注的县城交通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多次和相关单位专题研究部署城区交通整治工作,并强力推进。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迅速落实大队领导带队一线指挥、中队分片包干、民警辅警全员参勤的交通整治工作专班。818日,整治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紧盯交通顽瘴痼疾

“三定”勤务向交通违法说“不”

通过会商研判、动态分析,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很快确定了整治重点,逐步梳理出城南汽车站、酉州花园、西山沟等易拥堵路口,找准重点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商圈等人流量集中区域占道经营突出问题,明确车辆闯红灯、乱停乱放、出租车随意上下客、公交车不进站、大货车和拖拉机闯禁、酒驾毒驾、无牌无证驾驶、摩托车超员和不戴安全头盔等重点违法行为和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不走人行道等问题。

此次整治行动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整治初始,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路段全部定点定人定职责,落实宣传提示组、交通秩序维护组、警摩巡逻防控组等工作小组;根据早晚高峰、重点交通违法多发路段等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加强巡逻防控,提高警车、警力的“能见度”,震慑交通违法人员;加大集中整治力度,以夜间和节假日检查堵塞住交通违法行为空档。

108日,笔者在城区多个十字路口观察发现,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直行车占用右转车道、机动车实线变道加塞等交通陋习已非常少见。尤其是在灯控路口的斑马线前,按照红绿灯的指示通行已成为行人的交通习惯。

“现在的交通秩序跟过去比,真是有了很大改善。”采访中,不少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借助科技“精细化”

道路渠化改造有效治拥堵

在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交通指挥中心,通过一个个电视监控荧屏,酉阳城区主要路段和路口的交通情况一览无余。 

县城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指挥中心利用指挥调度、动态管控、组织诱导等功能,有效快速派警处置交通拥堵86次,警保联动处置交通事故31起;充分利用违停抓拍系统、交通卡口、交巡执法通APP等科技执法设备,开展视频巡查、指挥调度,线上线下依法开展交通疏堵及执法整治;在塘湾路、小坝迎宾大道增添了800余米中央隔离设施,在龙湾小区施划停车位63个,城区水利局路口、城南汽车站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得到优化,城区道路通行效率有效提高。

贴心宣传深入人心

努力营造文明交通氛围

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将开展县城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交巡警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8月初,家住县城的出租车司机冉先生和市民李女士等5000余人的手机上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

为使群众大力支持县城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将交通安全法规、文明出行理念渗透到每一个角落,传达到群众心里,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抖音、微信等平台,大力开展交通整治宣传。目前已开展主题宣传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设置学习劝导点1个,劝导3000余人次;邀请新闻媒体记者随警作战6次,曝光典型交通违法案例10余起;发送温馨提示手机短信3万余条,开展法治教育6场次,受教3000余人次,对有职工通勤车辆单位发函8份,营造了浓厚的文明行车、文明步行的氛围。


严管路面常态化

抓紧抓实抓细整治工作

1011日一大早,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小东骑上警用摩托车,带领队友们开始了一天的巡逻、交通疏导、交通违法查处等工作。

针对城区土家八千、城南汽车站、酉州花园、西山沟等易拥堵路口,以及各小学因“双减政策”实施导致的放学高峰与下班高峰叠加,该中队在固定设置的多个勤务点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在每日早晚高峰时期,提前到岗、延时下岗、严密巡逻、科学疏导,确保易拥堵路段及放学时段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926日晚830分许,在桃花源大道时代大酒店路段,执勤民警拦截下一辆小轿车时闻到从车内飘出的一股酒味,立即对该车驾驶人冉某某进行了呼气式酒精检测。经检测发现,冉某某体内酒精含量为:245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随后民警对其依法立案查处。

刘小东介绍,交巡警大队夜间在城区干道、小坝等路段设置不少于2个酒驾夜查点,每次夜查时间不低于3小时,严查酒驾毒驾、无牌无证驾驶、假套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与此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加强了与交通、城管、街道的配合,每日投入警力50余人次,在城北、城中、城南、小坝落实4个整治工作组,设置固定检查岗,在早晚高峰后,实行区域联动集中整治,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自开展整治工作以来,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89万余起,其中查获酒后驾驶102起、乱停乱放违法行为11450起、货车超载159起、货车非法改装125起、超员载客216起、拖拉机重点违法136起、摩托车违法1535起,行政拘留22人,拖移车辆224辆次,警告教育无序过街等行为的行人89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