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公安局 / 工作信息

酉阳警方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日期:2020-11-30       
字号:

11月23日,重庆市酉阳县公安局就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召开新闻通气会,酉阳警方公布了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的相关典型案例。


  2020年5月28日,办案民警在走村入户时获得涉枪线索,在村民倪某甲住家附近竹林内查获疑似枪支一支,经审讯,倪某甲对非法购买枪支用于狩猎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警方通过深挖细查,查清了枪支来源,顺藤摸瓜成功抓获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2020年9月,5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酉阳县人民法院判处相应有期徒刑。


  据悉,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酉阳警方不断加强与县内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多元共治,制定细化专门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成立县公安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工作组长的攻坚组,多警种部门合成作战,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行为。同时,警方还深入乡镇开展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的法律法规宣传,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和清缴力度,建立县、乡镇、村、组四级网格化宣传机制,制定相关奖励机制,鼓励群众踊跃举报涉枪爆违法犯罪线索,促使非法持有枪支或爆炸物的群众主动投案,上缴其非法持有的枪爆物品。


  下一步,酉阳警方将加大排查管控力度,严查源头隐患,指导寄递物流企业做好易制枪、易制爆物品的辨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识别能力;加强危爆物品监管,严查严控危爆物品审批、运输、储存等环节;强化涉危涉爆隐患排查整治,联合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强化行政处罚和问题整改,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落实网上巡查制度,对发现的可疑线索进行跟踪督办,对违法信息频发网站予以查封,不断净化网络环境。


  据悉,2020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酉阳警方共依法立案查处涉枪刑事案件12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5人,依法查处涉爆行政案件14起,行政处罚7人,罚款17万元;收缴各类枪支9支、子弹147发、管制刀具11把、烟花爆竹1700余件。酉阳警方通过开展深化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力保证了县域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制造、私藏、贩卖、走私、非法持有枪支弹药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广大群众可积极举报涉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器具等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依法保护举报人的权益并严格保密,一经查实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举报电话110或者0237555937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