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27       
字号: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2021年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将学习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五”普法规划,成立了酉阳乡村振兴局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五”普法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及专题培训等不同形式,对宪法、公务员法等进行学习培训。二积极征订政法报刊及相关书籍,结合各种载体,如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等,让职工自学或定期开展法治辅导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尽职履责、依法办事的能力。组织参加学法用法培训和考试。按照文件要求每年我都要组织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县司法局组织的法治理论考试,以考促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用法治思维来解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四是加强对县乡(镇)村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脱贫户、专业合作社等的宣传学习工作。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增强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保障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序推进。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综合科,并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法治专业业务能力水平不够,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行政法律法规宣传不够深入,形式单一,宣传方式需进一步改进。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主题不动摇。坚持依法行政主题不动摇,着力加强法制教育和培训,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二是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针对当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方式方法,丰富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三是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活动。利用到乡镇调研、督导等时机,开展相关法制宣传工作,将普法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结合,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局

2022113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