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7041M/2021-001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乡村振兴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1-06-10
[ 发布日期 ] 2021-06-13

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2021年鲁渝协作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号:


                                                  


  


  


  


  


  


  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酉阳自治县2021年鲁渝协作工作要点》的通知

酉委农组20214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现将《酉阳自治县2021年鲁渝协作工作要点》印发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

                                  2021610


  

酉阳自治县2021年鲁渝协作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市上关于鲁渝协作工作要求,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我县乡村振兴,开启“十四五”鲁渝协作新征程,现制定2021年酉阳自治县鲁渝协作工作要点。

一、深入谋划“十四五”时期鲁渝协作工作

1.编制“十四五”鲁渝(东营·酉阳)协作规划。会商山东省东营市制定鲁渝(东营·酉阳)协作“十四五“规划。编制我县2021年鲁渝协作投资建设项目清单,建立“十四五”备选项目库。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管好用好山东省援助资金。积极争取落实2021年山东省、市、县三级财政援助资金5000万元以上。引导东营市社会力量捐款捐物500万元。规范使用好山东省财政援助资金,实施好援建项目,加强鲁渝协作资产管理。

3.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鲁渝协作援建项目和帮扶资金向农村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和产业发展倾斜,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村倾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4.扎实做好问题整改。针对国家评价考核反馈重庆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查摆,规范资金使用,聚焦产业发展,优化公益性岗位设置,积极支持和引导扶贫车间发展,吸纳当地群众和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等具体工作。

      三、加强产业、劳务、消费协作
      5.引导东部企业来渝投资。完成引进产业项目1个以上、实际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目标任务。赴山东参加鲁渝协作产业推介会1—2场次。积极对接支持鲁渝协作招商若干政策,加强政策落实情况跟踪评估。
      6.打造提升特色产业园区。着力从东部地区引进群众参与度高、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种养殖等特色产业园和文化旅游基地。加强双方在优质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合作。强化特色品牌宣传,开展特色农产品品牌展示推介。
      7.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组织开展山东农业龙头企业“酉阳行”活动。积极采取相互投资、股份合作、技术合作等方式联合发展。支持东部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酉阳建基地、搞加工,与当地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8.推动劳务转移就业。力争实现我县415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含脱贫人口175名,其中到山东就业25名,就近就地就业150名)。关心关爱赴鲁就业人员,提高转移就业质量和稳岗水平。力争新建一批鲁渝协作扶贫车间,继续帮助支持已建成的鲁渝协作扶贫车间。
      9.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开展护工、保姆、月嫂、茶艺师等技能培训,打造劳务输出品牌。积极争取和引导山东省有关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培训机构到我县开办分校或开展职业培训。鼓励引导各类培训机构到我县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脱贫人口200人次以上。
      10.持续开展“十万吨渝货进山东”活动。积极组织县内企业参加山东省各类农贸会、展销会,加强东营市、酉阳县两地电商合作,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聚焦我县油茶、茶叶、青花椒、蜂蜜等量大质优的农特产品,有针对性的推介到山东省消费市场。力争山东购销我县农特产品2200万元以上。
      11.深入开展“十万山东人游重庆”。积极落实山东籍游客来酉旅游相关优惠政策,推动开展“十万山东人游重庆”“唱响号子游重庆”等系列活动。支持山东省重点文化旅游企业来我县投资合作,推动齐鲁文化和巴渝文化交流互鉴。推广非遗扶贫培训和工坊经验,对已建成的“非遗扶贫工坊”加强管理和利用。
      四、推进人才交流
      12.组织干部人才赴东营市挂职学习。选派不少于4名党政干部赴东营挂职,时间1年,挂职期满轮换、压茬交接。组织教师、医务人员、农技人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20名赴山东省学习交流。
      13.加强干部人才培训。通过邀请山东专家来酉授课、组织干部赴鲁培训、视频教学等方式培训我县党政干部400人次。联合东营市培训我县专技人才500人次。
     14.关心关爱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组织部门、乡村振兴部门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服务和管理。召开挂职干部交流座谈会。适时开展评比表彰并予以适度倾斜。
     五、创新协作方式
     15.打造鲁渝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规划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鲁渝协作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农业科技创新园、乡村旅游示范带,打造鲁渝协作品牌。
     16.培育鲁渝协作创新品牌。积极探索、创新开展鲁渝科技合作计划、劳务输出品牌建设、健康协作巴渝行、村支部书记赴鲁挂职取经、支教帮扶全覆盖、畅通社会帮扶渠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东营市农特产品入驻重庆市消费扶贫馆等重点工作。
     六、拓展协作范围
     17.加强科技合作。积极交流、探索研究东营市、酉阳县两地乡村振兴领域技术需求和技术供给,争取组织开展1项以上双向技术引进交流项目。深入摸排县农业科技园区人才需求,从山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选派一批科技专家,定期开展技术帮扶。
     18.加强教育互动。开展经常性教科研活动。全面加强职业学校交流合作,通过互派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等方式加强专业建设。鼓励引导脱贫家庭学生就读山东职业院校、高等院校。
     19.深化医疗合作。深化医疗专家团队对口支医活动。开展“中医中药巴渝行”活动。持续深化远程诊疗协作。
     20.巩固拓展结对关系。优化县乡结对、镇村结对、院院结对、校校结对、村企结对等结对关系,推动落实结对帮扶协议内容。广泛动员东营市工商联、青联、社会组织、企业、爱心人士参与鲁渝协作,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鲁渝社会组织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培训,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东营市帮扶力量与我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力争实现全覆盖。
     21.加大扶残助残帮扶力度。加强与东营市残联的对接工作,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产业扶持、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协作项目。
      22.开展妇女发展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巾帼致富带头人培训。联合开展云端助农帮扶活动,帮助销售酉阳巾帼农特产品。依托山东省 “妇”字号企业、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巾帼示范基地为酉阳妇女提供就业岗位。
      23.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争取东营市团组织支持,共同实施青年志愿者选派、希望小学配套设施援建、团队干部交流、青年就业创业和农村留守儿童新春关爱等项目。
     七、强化组织领导
     24.坚持高层互访。推动东营市、酉阳县党政主要领导互访、召开高层联席会议。县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至少赴东营调研对接1次。
     25.强化统筹部署。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半年至少研究1次鲁渝协作工作。
     26.加强对口衔接。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与东营市级部门常态化开展互访调研、沟通对接,每季度通报交流工作推进情况,核对更新工作台账,并按季度及时将相关情况报送县乡村振兴局。
      27.加强工作调度。落实“月跟踪、季调度、半年评估”工作机制。分管县领导每季度研究调度鲁渝协作工作。县乡村振兴局每月跟踪调度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资金使用和援助项目建设实施情况。调度评估情况及时向东营方面通报,重大事项及时与东营方面衔接协调,确保年度任务如期完成。

附件

       酉阳自治县2021年鲁渝协作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要点

主要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1

深入谋划“十四五”时期鲁渝协作工作

编制“十四五”鲁渝(东营·酉阳)协作规划

县乡村振兴局

县级有关部门

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积极争取落实2021年山东省、市、县三级财政援助资金5000万元以上

县乡村振兴局

县财政局

3

引导山东省东营市社会力量捐款捐物500万元

县乡村振兴局

县发展改革委、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县工商联、县民政局、县国资服务中心等县级有关部门

4

规范使用好山东省财政援助资金,实施好援建项目,加强鲁渝协作资产管理。

县乡村振兴局

县财政局

有关县级部门和乡镇(街道)

5

鲁渝协作援建项目和帮扶资金向农村教育、医疗、住房和产业发展倾斜,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村倾斜,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县乡村振兴局

县教委、县农业农村委、县住房城乡建委、县卫生健康委等县级有关部门

6

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县发展改革委

县农业农村委、县人力社保局

7

扎实做好问题整改。针对国家评价考核反馈重庆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查摆,规范资金使用,聚焦产业发展,优化公益性岗位设置,积极支持和引导扶贫车间发展,吸纳当地群众和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等具体工作。

县乡村振兴局

县农业农村委、县人力社保局等县级有关部门和有关乡镇(街道)

8

加强产业、劳务、消费协作

完成引进产业项目1个以上、实际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目标任务。赴山东参加鲁渝协作产业推介会1—2场次。积极对接支持鲁渝协作招商若干政策,加强政策落实情况跟踪评估。

县招商引资中心

县经济信息委、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国资服务中心、县工商联等县级有关部门

9

打造提升特色产业园区。着力从东部地区引进群众参与度高、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种养殖等特色产业园和文化旅游基地。加强双方在优质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基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合作。强化特色品牌宣传,开展特色农产品品牌展示推介。

县农业农村委

县招商引资中心、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文化旅游委、县经济信息委、县乡村振兴局、县商务委等县级有关部门

10

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组织开展山东农业龙头企业“酉阳行”活动。积极采取相互投资、股份合作、技术合作等方式联合发展。支持东部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酉阳建基地、搞加工,与当地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县农业农村委

县经济信息委、县招商引资中心、县国资服务中心、县工商联

11

推动劳务转移就业。力争实现我县415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含脱贫人口175名,其中到山东就业25名,就近就地就业150名)。关心关爱赴鲁就业人员,提高转移就业质量和稳岗水平。力争新建一批鲁渝协作扶贫车间,继续帮助支持已建成的鲁渝协作扶贫车间。

县人力社保局

县就业局

12

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开展护工、保姆、月嫂、茶艺师等技能培训,打造劳务输出品牌。积极争取和引导山东省有关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培训机构到我县开办分校或开展职业培训。鼓励引导各类培训机构到我县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脱贫人口200人次以上。

县人力社保局

县就业局

13

持续开展“十万吨渝货进山东”活动。积极组织县内企业参加山东省各类农贸会、展销会,加强东营市、酉阳县两地电商合作,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聚焦我县油茶、茶叶、青花椒、蜂蜜等量大质优的农特产品,有针对性的推介到山东省消费市场。力争山东购销我县农特产品2200万元以上。

县商务委

县农业农村委、县乡村振兴局等县级有关部门

14

深入开展“十万山东人游重庆”。积极落实山东籍游客来酉旅游相关优惠政策,积极推动开展“十万山东人游重庆”“唱响号子游重庆”等系列活动。支持山东省重点文化旅游企业来我县投资合作,推动齐鲁文化和巴渝文化交流互鉴。推广非遗扶贫培训和工坊经验,对已建成的“非遗扶贫工坊”加强管理和利用。

县文化旅游委

县旅投集团

15

推进人才交流

选派不少于4名党政干部赴东营挂职,时间1年,挂职期满轮换、压茬交接。

县委组织部


16

组织教师、医务人员、农技人员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不少于20名赴山东省学习交流。

县人力社保局

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县农业农村委、县经济信息委等县级有关部门

17

邀请山东专家来酉授课、组织干部赴鲁培训、视频教学等方式培训我县党政干部人才不少于400人次

县委组织部

县乡村振兴局

18

联合东营市培训我县专技人才500人次

县人力社保局

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县农业农村委、县经济信息委等县级有关部门

19

关心关爱挂职干部和专技人才。做好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服务和管理。召开挂职干部交流座谈会。适时开展评比表彰并予以适度倾斜。

县委组织部

县乡村振兴局、县人力社保局、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县农业农村委、县经济信息委等县级有关部门

20

创新协作方式

打造鲁渝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规划建设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鲁渝协作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农业科技创新园、乡村旅游示范带,打造鲁渝协作品牌。

县乡村振兴局

县农业农村委、县文化旅游委、县经济信息委等县级有关部门

21

培育鲁渝协作创新品牌。积极探索、创新开展鲁渝科技合作计划、劳务输出品牌建设、健康协作巴渝行、村支部书记赴鲁挂职取经、支教帮扶全覆盖、畅通社会帮扶渠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东营市农特产品入驻重庆市消费扶贫馆等重点工作。

县乡村振兴局

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委组织部、县科技局、县人力社保局、县卫生健康委、县民政局、县规划自然资源局等县级有关部门

22

拓展协作范围

加强科技合作。积极交流、探索研究东营市、酉阳县两地乡村振兴领域技术需求和技术供给,争取组织开展1项以上双向技术引进交流项目。深入摸排县农业科技园区人才需求,从山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选派一批科技专家,定期开展技术帮扶。

县科技局


23

加强教育互动。开展经常性教科研活动。全面加强职业学校交流合作,通过互派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等方式加强专业建设。鼓励引导脱贫家庭学生就读山东职业院校、高等院校。

县教委


24

深化医疗合作。深化医疗专家团队对口支医活动。开展“中医中药巴渝行”活动。持续深化远程诊疗协作。

县卫生健康委


25

巩固拓展结对关系。优化县乡结对、镇村结对、院院结对、校校结对、村企结对等结对关系,推动落实结对帮扶协议内容。广泛动员东营市工商联、青联、社会组织、企业、爱心人士参与鲁渝协作,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鲁渝社会组织负责人及管理人员培训,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东营市帮扶力量与我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力争实现全覆盖。

县乡村振兴局

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县工商联、县民政局、县人力社保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国资服务中心、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等县级有关部门

26

加大扶残助残帮扶力度。加强与东营市残联的对接工作,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产业扶持、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协作项目。

县残联


27

开展妇女发展帮扶工作。积极开展巾帼致富带头人培训。联合开展云端助农帮扶活动,帮助销售酉阳巾帼农特产品。依托山东省“妇”字号企业、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巾帼示范基地为酉阳妇女提供就业岗位。

县妇联


28

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争取东营市团组织支持,共同实施青年志愿者选派、希望小学配套设施援建、团队干部交流、青年就业创业和农村留守儿童新春关爱等项目。

团县委


29

强化组织领导

坚持高层互访。推动东营市、酉阳县党政主要领导互访、召开高层联席会议。县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至少赴东营调研对接1次。

县委办、县政府办

县乡村振兴局

30

强化统筹部署。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半年至少研究1次鲁渝协作工作。

县委办、县政府办

县乡村振兴局

31

加强对口衔接。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坚持与东营市级部门常态化开展互访调研、沟通对接,每季度通报交流工作推进情况,核对更新工作台账,并按季度及时将相关情况报送县乡村振兴局。

县乡村振兴局

县级有关部门

32

加强工作调度。落实“月跟踪、季调度、半年评估”工作机制。分管县领导每季度研究调度鲁渝协作工作。县乡村振兴局每月跟踪调度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资金使用和援助项目建设实施情况。调度评估情况及时向东营方面通报,重大事项及时与东营方面衔接协调,确保年度任务如期完成。

县乡村振兴局

县委组织部、县发展改革委、县财政局、 县人力社保局、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县文化旅游委、县乡村振兴局、县卫生健康委、县招商引资中心等县级有关部门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