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工作信息

全过程 全方位 全覆盖——重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信息公开走深走实

日期:2023-05-24       
字号: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民生冷暖,一分一厘都不能乱动。在监管这件事情上,重庆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想办法让每一分钱都安全地、及时地、足额地发放到群众手里,打出的一套“制度+技术+机制”的监管组合拳,稳稳地把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置于从严的监管之下。

就制度而言,一张清单管政策。重庆形成了全市统一的补贴政策清单,涉及7个部门17个到人到户的补贴项目,这张清单已经在市财政的官网上公开。在这张清单下面,区县可以梳理本地需要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事项,形成“17+N”的政策清单。就技术来说,一个平台管发放。重庆去年开发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系统,补给了谁?补了多少?什么时候补的?都可以一键查询。到目前为止,通过“一卡通”系统向720万人发放了111亿元补贴,一共3619万人次。就机制来看,一个公开成常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重庆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信息的公开工作进行了迭代升级,着力打造有重庆辨识度的公开机制,从政策文件依据到咨询投诉渠道,今年起实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全项目、全要素、全链条、全方位公开,让群众看得见、看得全、看得懂、看得明,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第一,有六类信息必须主动公开。包括补贴依据文件、政策清单、申报指南、申报信息、发放信息和咨询投诉渠道。比如补贴的申报指南,要简简单单、明明白白的告诉群众申报的条件、申报的流程、申报的材料、申报的时间、申报的地点,以及联系方式。又比如补贴的发放信息,要详细公开补贴的发放明细,包括补贴的事项、补贴的对象、所在的村社、发放的标准、发放的金额。再比如补贴的咨询投诉,公开申报信息和发放信息的时候,要同步公开纪检监察部门、业务主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第二,必须在五个平台全面公开。坚持一竿子插到底,除了传统的政府网站、村务公开栏、自助查询设备,在办事服务大厅的政务公开专区,要摆放补贴事项清单、申报指南、申报明细、发放明细等资料,方便办事群众取阅。因地施策、因事施策,是重庆推进公开的重点考虑,特别鼓励基层,通过村民微信群等平台,及时推送补贴信息,覆盖外出务工人群;通过“村村通”广播、面对面宣讲等方式,用有声的语言解疑释惑。

第三,市到村必须落实四级责任。市政府部门、区县政府、乡镇政府、村委会,层层确责、明责、履责。比如,市财政的任务是汇总部门发布的补贴政策清单,形成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库。又比如,区县政府每年12月底前,要以村为单位在村务公开栏公开汇总的年度补贴发放明细,公开时间为7个工作日。再比如,乡镇政府至少要在补贴申报启动之前的1个月,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申报提示、政策宣讲,让群众应知尽知。

第四,公开中严格遵守三个规范。一是规范公开的模板,统一政策事项、区县自定事项分别由市级主管部门和区县政府制定,目的是同一事项在同一行政区域保持一致。二是规范信息的发布,补贴依据文件、政策清单、申报指南要保持动态更新。三是规范隐私的保护,原则上不得公开公民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电话号码等隐私信息,确需公开的要经过去标识化处理,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适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包含补贴对象个人信息的内容,原则上只在补贴对象所在地的线下平台公开。

群众利益无小事,市财政局将持续管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确保财政补贴资金及时、精准、足额兑现到户到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实现惠民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