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工作信息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酉阳财政局:全域清欠惠民生

日期:2021-10-26       
字号:

自县委、县政府印发七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来,该局在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全面清理欠款情况,已收集到209个单位8000余项欠款项目,初步锁定了欠款项目基数。

“全域清欠是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的,对群众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影响基层政府运转和政府诚信的事项进行核查和清理。”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全域清欠专项整治是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方面实施的刀刃向内、猛药去疴的一项改革,也是全县卸下包袱,轻装上阵,锚定“1234”战略目标,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重要支撑。

县财政局在锁定基数的前提下,实行定期清理。每周一对各单位的变动情况进行统计清理,动态管理,全面掌握清理项目。随后,通过优化支出结构、调剂部门预算、动用切块资金、上年结转结余资金以及统筹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渠道,对清理出来的项目逐步予以消化。截至9月底,全县在保障当前“三保”的前提下,已通过统筹资金、核减不实款项消化各类欠款1.6亿元,涉及民生、运转、项目等各个方面。

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着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保障全域清欠的目标全面完成。一是统筹资源资产资金,做到开源和节流并重、争取与盘活并重,疏困与减负并行,对筹集到的资金优先保障清欠项目资金需要,稳妥有序消化欠款存量。二是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格预算刚性约束。进一步健全完善差旅费、培训费、食堂生活费、临聘人员、借用借调人员管理机制。三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需要和可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既不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降低标准,脱离兜底成色。对突破上级政策的,包括超标准、超范围政策,坚决予以纠正。四是严控新上项目审查,对未明确资金来源制定资金平衡方案的项目一律不予以审批,一律不得开工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