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11500242009146364T/2022-0043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酉阳县财政局
[ 有效性 ]
[ 成文日期 ] 2022-08-24
[ 发布日期 ] 2022-08-24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宜居乡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字号: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发展各项服务事业。

3.依法管理本级财政、执行本级预算。

4.为农民提供有效的科技、教育、文化、信息、卫生、体育、医疗、人才开发、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服务。

5.保护国有资产和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组织的合法权益。

6.开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解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秩序。

7.推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

8.负责民政工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办理兵役事项。

9.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1.党政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文秘、政务信息、政务公开、会务、档案、保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牵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负责党委、政府其他日常工作。

2.党群工作办公室。负责党的建设、纪检、宣传、统战、政协、法制、武装、机构编制、组织人事、民宗侨台、群团、党务公开等工作。负责乡乡公共服务中心和村便民服务中心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承担促进乡乡经济发展职责。负责拟订编制乡乡经济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农村经营管理和产业结构调整,承担农、林、牧、渔、工业、商贸物流、旅游等产业发展规划与指导工作。负责农村市场、商业网点的规划和指导工作。贯彻落实非公经济发展相关政策,为非公经济组织提供服务。负责招商引资、节能减排工作。负责农民负担监督减负、土地承包经营、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经济社会统计,做好经济、人口、农业相关普查工作。

4.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民政、社会救助、殡葬管理、教育、卫生健康、老龄事业、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审核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对象等工作。负责区划地名管理工作。负责指导监督村务公开相关工作。负责指导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基层政权和社会建设。负责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等工作。

5.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普法教育、信访、维稳、人民调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禁毒、扫黑除恶等工作。负责社会平安创建、法治创建,指导村开展社会平安群防群治工作。组织、指导、协调、检查、督促辖区各基层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6.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负责村乡规划、村乡建设、市政公用、市容环卫、环境保护等工作。负责村乡规划编制、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辖区内建设项目的审核、审批(转报)工作。负责农房安全、建筑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集乡市容市貌、市政基础设施、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工作。指导村、辖区各单位开展环境卫生管理及公共设施维护管理工作。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综合监管、生态保护红线监督管理相关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土地复垦、国土管理、地质灾害防治、耕地及其他自然资源保护、人防、土地征用、房屋征收及水、电、气、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设施维护等工作。负责辖区河道日常管护和河(库)长制相关工作。负责辖区农村公路的建设、养护管理工作。

7.财政办公室。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工作。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及村财务内部审计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其他专项审计工作。

8.应急管理办公室。组织编制辖区应急救援综合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牵头负责辖区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等灾害救援工作。协助县级有关部门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事故调查工作。负责辖区农村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管理工作。负责防范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职责,承担食品安全日常监管、专项检查、风险防控、信息报告、法规宣传、食品许可现场核查和农村家庭宴席备案管理等工作,督促指导村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基础工作。

9.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辖区扶贫开发日常事务工作。负责扶贫项目的规划申报、实施及监督管理工作。

10.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负责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卫生健康、市容环卫、文化旅游、消防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负责综合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发放、审核、回收及案卷管理工作。配合县级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11.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乡乡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履行法定职权的具体工作。负责起草编写主席团文件、材料、人代会筹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评议等工作。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无下级预算单位。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893.94万元,支出总计2,893.94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1.33万元、下降1.4%,主要原因是扶贫、水利等项目减少,财政要求过紧日子,资金调度及支出减少。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2,747.7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8.41万元,下降3.5%,主要原因政府性基金危旧房改造补助投入减少财政要求过紧日子,压减三公经费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747.71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146.23万元。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852.5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0.22万元,增长9.6%,主要原因是加大乡村振兴与扶贫资金有效衔接投入力度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等其中:基本支出789.28万元,占27.7%;项目支出2,063.27万元,占72.3%。

4.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41.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91.55万元,下降87.6%,主要原因是2021年不再使用权责发生制列支。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893.94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41.33万元,下降1.4%。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严格压减办公开支二是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新增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减少,项目资金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40.3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9.37万元,下降6.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严格压减办公开支同时较年初预算数增加768.53万元,增长43.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乡村振兴进程加快,本年新增特色效益农业建设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脱贫攻坚扶贫项目建设等资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45.27万元。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44.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0万元,增长6.4%。主要原因是加大乡村振兴与扶贫资金有效衔接投入力度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40.43万元,增长25.7%。主要原因较多的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扶贫项目资金是中途追加预算,人员经费调资,民政社会救助及优抚对象调标等未纳入年初预算

3.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41.3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90.59万元,下降87.5%,主要原因是2021年不再使用权责发生制列支。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0.91万元,占10.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6.49万元,下降38.1%,主要原因是部分预算指标调整及部分预算未实现支出且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2)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非税收入安全罚没收入任务没完成,未实现支出。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68.73万元,占36.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52.51万元,增长87.7%,主要原因是民政社会救助人员、优抚对象等补助标准提高,中途增加预算,且部分预算指标调整。

4)卫生健康支出67.41万元,占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1万元,增长6.7%,主要原因是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经费等。

5)节能环保支出52.80万元,占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2.8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中途追加农村生活垃圾前端收集保洁基本运行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建设项目预算。

6)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当年未实现支出。

7)农林水支出1,223.82万元,占46.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3.33万元,增长21.11%,主要原因是部分预算指标调整中途追加部分农林水项目,如:下达2021年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下达2021年市级农村综合改革转移资金、脱贫户到户产业发展资金、村集体产业扶持金

8)住房保障支出49.72万元,占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67万元,增长12.9%,主要原因是增加农村危房改造资金。

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84万元,占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40万元,增长45.7%,主要原因是中途追加2020年中央和市级自然灾害救灾救助补助资金用于受灾人员应急救助、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补助等。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89.2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16.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37.29万元,增长23.7%,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7增加职工2同时补发2020年目标绩效考核奖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公用经费72.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71万元,增长11.9%,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7增加职工2办公设备购置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培训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9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207.3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0.95万元,增长78.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项目(钟木林-燕家通畅公路、桐木园公路桥)建设。本年支出208.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0.22万元,增长76.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项目(钟木林-燕家通畅公路、桐木园公路桥)建设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1年未发生因公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本单位2021年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主要用于市、县内因公出行、相关业务部门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00万元,下降14.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公务接待费4.0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与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主要原因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1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249批次1,24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1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32.12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3.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3.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4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4万元,下降1.6%,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因疫情影响,造成线下培训次数减少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5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交通差旅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和其他商品的服务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费、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15万元,下降0.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严格压减办公开支。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

2021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部门3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1项,涉及资金1691.19万元,我部门组织相关职能科室,采用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并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采用产出指标,客观真实地对本单位调查项目经费绩效工作进行了自我评价。从评价情况看,通过对“特困人员供养经费-补贴性民生”的立项、资金落实、项目推进管理、财务管理和项目效益方面等进行绩效评价,项目按流程、按规定、按目标保障了特困人员生活水平不低于当地的平均生活水平,及时足额发放了特困人员补助资金,维护了特困人员的合法权利,项目达到了预期要求。被评价项目综合得分97分,评定等级为优。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详见附件2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3.关于绩效自评结果的说明

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良好,项目已开展绩效目标评价。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力规模进一步扩大,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中,我单位强化目标责任,以收入支出平衡发展为依据,严格预算执行加快重点工程项目推进,加快工程项目结算审计进度,提升项目进度效率,严格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严格绩效管理。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单位没有重点绩效评价。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璇                 联系方式:023-757100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